close

我認為這首黨歌與共產黨歌差異頗大,之所以能造成爆紅的原因除了網友的戲稱,媒體的跟風外,在於該黨抓到行銷的切入點,歌曲融合復古與清新,以及歌詞內容的用心,這些都是成功的因素。

黨歌截圖2  

文/ 徐雅琳 (大學生)

最近民國黨推出黨歌青年版,一周內在YouTube與官網FB的影片點閱率合計超過55萬,另有三立、台視的電視報導,引起廣大討論與迴響,甚至還被網友惡搞成復仇者聯盟版、霹靂貓版、小魔女版等等。不過有不少網友戲稱青年版黨歌有北韓風或共產風,令我很好奇,特地上YouTube查看,比較兩者的異同。

比較後我覺得,共產黨歌與民國黨歌在呈現上除了都是人海,氣勢與整齊外,兩者間的差異其實頗大,譬如說:

()歌詞內容

 1.共產黨歌:高唱「如同我父的偉大的金日成元帥」、「偉大領袖金正恩」、「感謝偉大共產黨」、「共產黨拯救中國」等。

 2.民國黨歌:高唱「自由平等和博愛,民主法治可興邦」、「國家有難須奮起,人民有苦要承擔」等。

()歌曲目的

 1.共產黨歌:效忠集權政權,感謝共產黨,擁戴偉大領袖。

 2.民國黨歌:團結愛台灣,救國救民一起拚。

()呈現方式

 1.共產黨歌:經常是拿著槍桿子,武器或軍事武力展現。

 2.民國黨歌:有人說是「力與美」,有人說像健康操。

()整體形象

 1.共產黨歌:在YouTube上打關鍵字「北韓共產歌曲」可發現,被人形容為僵硬、不自然等。

 2.民國黨歌:清新、陽光,雖然有些動作可愛地讓我想笑。

不過話說回來,這首歌不也正是因為網友的熱烈討論,以及「北韓風」、「共產風」的戲稱,吸引平面與電視媒體的報導,才能進一步引發巨大的迴響?知名導演李又宗也撰文《你不知道的「民國黨」傻眼行銷術》,稱讚這首歌的行銷十分成功。

但探究會紅的原因,我認為除了上述幾點,還在於這首歌所具有的幾個特色:

第一,現在有黨歌的政黨很少,國民黨是有黨歌(即國歌),民進黨、親民黨與台聯則都沒有黨歌,所以就行銷的觀點,黨歌加上舞步的確能引起關注跟討論(還有戲稱跟kuso),甚至在回應網友的各種惡搞版本下,民國黨乾脆也順勢推出「黨歌MV徐主席版」。

第二,民國黨這首黨歌在曲調上有復古風,加上類似國民健康操的舞步,有古早味,但特別的是,由一群年輕人來跳,彷彿跨越時空,對老中青一代都有感染力。

第三,這首黨歌在歌詞上相當用心。第一句唱「中華民國」第二句即喊「愛台灣」。第三第四句「國家有難須奮起,人民有苦要承擔」以及最後「百萬黨員大團結,救國救民一起拼!」首尾呼應,點出政黨宗旨也爭取民眾認同。不過最鼓舞人的還是那句「自由平等和博愛,民主法治可興邦」,顯現出台灣民主燈塔的價值,以及要找回在政治上遺失的「博愛」精神。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首黨歌與共產黨歌差異頗大,之所以能造成爆紅的原因除了網友的戲稱,媒體的跟風外,在於該黨抓到行銷的切入點,歌曲融合復古與清新,以及歌詞內容的用心,這些都是成功的因素。今年新興政黨相繼出現,要想辦法爭取曝光度與支持度,就需要別出心裁的策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國黨 黨歌 中華民國
    全站熱搜

    亞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