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扯了民進黨後腿,或是推了民進黨一把,自 2014 年三月太陽花運動後,政治喧嘩、百家爭鳴,年輕人更懂得要為自己發聲,討論政治不是一件無聊沒意義的事情而是關乎自己未來。

photocreditsam-yehagence-france-pressegetty-images  

圖片: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原文刊登於破土 New Bloom  http://newbloommag.net/2015/04/26/third-force-tw/

文/ 劉彥廷(哥倫比亞大學統計所碩士班畢業)

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自由台灣黨於過去這半年陸續成立。三個新興政黨分別渴望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勢力之間找尋一席之地,而過去這將近一年新興第三勢力也遭遇許多批評與看衰,這些批評如:以左派自許的政黨,背後卻無傳統左派政黨擁有的農、工階級支持(姚人多專欄,新新聞);又或苦勞網評論指出社民黨參選人李晏榕出身資本家家庭,質疑社會民主黨是否將遭遇危機;更有人認為,第三勢力在台灣仍無法成氣候,國、民兩黨以外並無真正的政治發展空間。然而這些觀點所說是否真有道理,筆者試著再提供其他觀點與這些想法一同激盪討論。

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兩黨是從「公民組合」政團所分裂的兩個政黨,筆者不得而知真正原因,然而從兩個政黨各自推出的立委以及進行的操作選戰方式其實可說是相當迥異。時代力量號招網民投票,找尋形象清新有知名度者投入選戰,雖有推出關於改善勞動條件的政策牛肉,但是若詢問民眾或是關心社會運動的朋友,其形象真的並不夠鮮明,在時代力量的網站中也僅以簡單明瞭的口號「開放、參與、行動、透明」作為訴求。

 

11136697_941739905897366_3531200922540563877_n
圖片:時代力量

另一邊,社會民主黨則是主打政策,不停端出許多政策,社民黨相信台灣社會將有一群選民的投票行為不是選黨,而是會去了解政策。因此在創黨之初,甚至提名候選人時,從勞工議題、年金到性別議題,可發現社民黨時常提及政策訴求,讓大眾了解該黨在政策上著墨甚多,但也因為政策訴求無新聞點,時常被主流媒體的報導所忽略。此外,社會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同質性相當高,但在台灣普羅大眾社會知名度卻不高。如苗博雅 、呂欣潔 、李晏榕三位立法委員候選人之前皆從事同志、性別、和人權運動,或許這幾位候選人在各自領域、社運圈屬知名人士,但在一般社會大眾面前知名度並不高。

而此兩黨的競選模式即使不同,但從林昶佐(Freddy)與范雲懇談後,進而禮讓大安區給范雲參選來看,筆者認為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兩黨其實仍屬於性質、理念相近,且政綱與黨章內容較為模糊的「柔性政黨」,只是在選戰操作上兩黨選擇兩種不同道路,姊妹、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爬上立院高峰。

另外一新興政黨自由台灣,是由蔡丁貴教授與公投盟為首所創立的政黨。理念為貫策台灣獨立的意志。或許與前述社民黨、時代力量關注社會議題不同,但是在正名制憲、公投、罷免等法律制度上著力相當多。過去蔡丁貴教授曾經提出「twenty twenty free Taiwan」的口號,他認為評估國際情勢後,在 2020 年是最好的時機讓台灣獨立制憲。在這目標上,他認為民進黨在政黨票部分,需要給予第三勢力一個空間,這將幫助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

 

11143583_810142309074564_3365130167544146870_o
圖片: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然而,民進黨支持者,有一大群人認為第三勢力扯了民進黨後腿,他們認為「打倒國民黨」為當前首要目標,他們擔心在兩黨政治為主的台灣,其實並沒有第三勢力發展的空間。他們認為台灣第三勢力其實是從民進黨支持者分裂出來,這個觀點有點類似當年「紅衫軍」上街頭,雖然號稱是施明德領軍的第三勢力,但是許多人都認為這群紅衫軍其實都是國民黨派來的、國民黨支持者。

反對第三勢力崛起的民進黨支持者們認為,只有在打倒國民黨,把國民黨打趴,讓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再來發展第三勢力也不遲。他們認為第三勢力瓜分了政黨票後,其實反倒是讓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繼續掌握國會多數席次。

不過,有另外一群人認為,第三勢力的崛起,反而可以給予蔡英文很大的幫助。第三勢力出現,能夠幫助民進黨在過去的艱困選區走出另外一條路。假若柯 P 模式可以貫徹到這些艱困選區,則第三勢力可以說是大大幫助民進黨,也幫助到蔡英文。再者,第三勢力的論述,也說了許多民進黨不敢說的話,如自由台灣黨的台灣獨立論述,在台灣有超過三成的人相信台灣應該獨立,並且支持獨立。這群支持台獨理念的選民,是否厭煩蔡英文與民進黨提出的新兩岸論述,或許自由台灣提供他們另外一個選擇。

社會民主黨與時代力量所提出的許多政策,除了堅守台灣自由民主的基本價值外,將因而受惠的階層其實相當廣泛,如社民黨與時代力量提出的勞工政策訴求,兼顧了公平正義的理念,使勞工階級的工作有更多保障;社民黨的稅改政策將免於台灣走向貧富差距惡化之路使年輕世代未來有保障,照顧政策則是使得中產階級以下皆獲得生育照顧的保障。

 上述新興第三勢力假使可以成功吸收他們所鎖定的族群,而非淪於社運團體、知識菁英階級的「清談」,並且將這些支持者的票轉化為支持蔡英文的選票,或許第三勢力的崛起反倒是大大幫了民進黨一把。

無論是扯了民進黨後腿,或是推了民進黨一把,自 2014 年三月太陽花運動後,政治喧嘩、百家爭鳴,年輕人更懂得要為自己發聲,討論政治不是一件無聊沒意義的事情而是關乎自己未來,假若第三勢力不趁此時放手一搏、努力一試,台灣未來是否還有可以給第三勢力發展的機會或時機?

*若有侵權請告知,文章即刻撤下。

 

arrow
arrow

    亞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